I made this widget at MyFlashFetish.com.

Monday, June 29, 2009

《黄昏。燕》

小说创作 《黄昏。燕》 郑炜达

南中国海的碧蓝,在黄昏的火球照射下,闪闪发光,像是镶上钻石的黄金,那么夺目、耀眼。尽管是海拔3000米的高空上,那反射光影,也足以让睡梦中的承旭醒过来。
黄昏是一天中让人难以忘怀的时刻。然而,它却是一天中,最短暂的。因为,夜幕总是迫不及待的被拉下。对承旭来说,黄昏,是回忆的象征,沉淀的时刻。短暂的黄昏,乐意容纳许多欢笑,也能装载满怀的惆怅。
机舱的压力,让正在思绪盘旋的承旭清醒过来。下午两点三十分的午机是满的,机舱的空气真让人窒息。此时,手表的时针停留在四,分针在十,眼看旅程即将结束,眼下的是那片像模型的目的地。那压力呀,耳朵的刺痛再次来袭,只希望飞机赶快降落。
相聚总是快乐的,对做母亲的总是一把鼻涕、一把泪。父亲,就总是沉默得在一旁。
“妈咪……”
“哎哟,我的阿boy,好像又瘦了。”母亲摸摸脸颊地说道。
“哪有啦,还不是一样,变帅了是吧?”承旭笑着说。
“是是,我儿子呀,从来都那么的靓仔。”
“对嘛,有你的遗传。对了,爸呢?”
“在那儿。”母亲指了指不远处的座椅。
“爸!”
“嗯,到啦?”
“是啊,不然咧?要不是,是谁站在你面前呀?”承旭又来个小幽默。
“咳,没大没小,什么语气?”
“开玩笑嘛,干嘛那么认真?而且是事实。”
“你……”
“好啦,别吵啦,上车吧!”母亲阻止了父子的谈话。
就这样,承旭又从西马,回到了自己的家乡,沙巴。家,就在离机场30分钟的一个小镇。小镇,并没有多大的改变,是车子多了点。这年头,人人都出车,原本还算静的小镇,开始多了一份热闹。不变的,是那黄昏时分,一群又一群的燕子,依然在这个时刻归巢,为黄昏增添了多一层的自然美。承旭从小喜欢黄昏时,坐在家门前,看赶着回家的燕子,听那互相呼唤的鸟鸣,这样是他,最简单的快乐。
母亲总是虚怀问暖,为孩子准备最好的。看着满桌的美食,承旭终于忍不住,偷吃了一块南乳炸肉。
“承旭,不行,你爸还没坐下呢!”
“哎哟,忍不住了嘛!好吃好吃!”
“真拿你没办法!等下记得叫你爸吃饭,你爸最注重这些礼仪,还有…”
“知道了,知道了!”
父亲搁下报纸取下老花眼镜,走到饭桌前坐了下来。
“哇,好饿噢,吃饭吧!”承旭正想起筷,便被母亲眼神阻止。
父亲没什么表情,他正等着。
“噢!爸吃饭,妈吃饭。”
“嗯,吃饭吧!”父亲终于开口,起筷了。
一家三口就开心的吃晚餐,隔壁家的电视机声,也掩盖不了那久违的欢笑声。十五的月亮嵌在深深的夜空,使庭院前的九重葛,显得格外迷人、芳香。
“爸,很晚了,睡咯。”
“嗯,别忘了,明天南天堂有天神诞辰,晚上有平安餐,我们一家过去。”
“南天堂?”
“是,那靠海边的神庙。明晚去上个香,吃平安餐。”
“哦,那种免费的晚餐。好,知道了。晚安。”
“嗯,晚安。”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南天堂的的晚钟响起,告诉周围的人,太阳就要日落西山。圆圆的落日降落在庙堂对面的稻田。手握着一把香,二十余支。承旭将它们点燃,拖着轻烟在充满中华风格的古庙中描绘,让四面画满神话故事的墙,更添神秘。右上角的七仙女仿佛在朝雾中飞舞,身旁的花瓣,散发着淡淡的清香。左上角的八仙,过海时还不忘享受一下那海上波涛的巨浪,一浮一沉,好一个逍遥游。
母亲跪在地上,双手诚心祈祷。父亲挺直站立,手中的香紧握在额前,像是在跟上苍报告儿子回来的事情。承旭迅速的把香点完,其实,他并不喜欢香的味道。还记得小时祖父的丧礼,被香呛得哭了一夜,眼睛的疼痛至今还没忘记。把手浸进庙中央装了柚子叶的小盆,想洗走手掌中的红,却怎么也洗不干净。
“怎么啦?”母亲问到。
“这香支的印怎么都洗不走。”
“没什么大不了的。”父亲低沉的声音从后面传来。
“这可能有什么化学药物还是色素咧。干嘛要来神庙白什么神啊?”
“没什么,吃不死的。这是我们华人的传统文化,点香是对神明的尊敬及供奉。”
“呛死了,还要着洗不走的香支印。”
“就好像你体内流着的血,是华人的血,传承着那悠远的中华文化,我们不能忘根。”
“好,知道了。”承旭一副不耐烦及敷衍的样子。
平安餐开始,大家都排着队,等待食物。向外望去,是一群又一群的燕子,又在这时刻飞回家,有的停留在不远的大树,有的停留在电线上。燕子,早晨到处飞寻找食物,黄昏就飞回窝巢,世世代代都维持着这样的生活方式。
“老黄,这是我儿子,刚从西马回来。”父亲介绍。
“Hi,uncle。”
“哦,在念大学吧?以后要做什么?”老黄说。
“读的是国际贸易。现在的年轻人啊,就让他们自由发展。”
“哦,好前途呀!”
“也不期望什么,就想他好好做人,以后不要忘记根本就好啦!”
“你们家族的燕窝生意,不是由他继承吗?”
“咳,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会想做这些传统生意。选择还是在他自己吧!反正,以后都是他们年轻人的世界呀!”父亲瞄了瞄承旭。
“哈哈,uncle,我将来会开间公司自己创业,高上市。燕窝这样的生意,是不适合我的。”承旭说道。
“哦,真有大志!老张,看来你有个挺有出息的儿子嘛!哈哈。”老黄语带异意。
这样的话听在父亲耳里,其实很不是滋味儿。承旭竟然也毫不给父亲面子,这样一句豪爽的话,让父亲的面往哪儿搁?
承旭不喜欢这样应酬的场面,尤其是面对一般班常常把“想当年”挂在嘴边的退休级中年人。但从小到大,父亲总喜欢带着他到处跑,这边认识什么企业家,那边认识什么老板。而且在这些谈话中,总是听见老人家们总是互相炫耀自己家的哪一个孩子有什么成就、做些什么职位、年收入多少。或许这些就是老一辈所谓的闲话家常、饭后娱乐。承旭永远不明白老一代的一些想法。当然,在父亲眼里,身为长子嫡孙,又是家中独自的他背负着怎么样的使命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夜深人静,在只有三个人的房子里,没有热闹的喧哗声,加上这样一个传统思想的家里,父母没有与孩子有过于亲密或热情地交际。此时,屋外的虫鸣声让整个屋子的气氛变得如此寂静。在客厅里,父亲坐在木制的沙发上,一边品尝一杯热参茶一边看报纸,承旭在客厅的另一角对着电脑。小小的客厅,两人的温度却胜不过之间那一座有寒有后的墙。
“咳,这些老头子还真是的,就懂得在这些什么庙谈天论地,这样怎么会进步啊?爸,我看你还是不要太常跟这些人在一起吧!”
“他们毕竟是长辈,你怎么可以这样说?让人听了还以为我这个做父亲的没好好教你,说你没家教!”
“咳呀,不进步就是不进步!思想不变就是一辈子呆在这小镇里!”
“什么?你竟然说出这样的话?你爸我还不就是在这镇上一点一点地把燕窝生意打拼出来的,怎么说也是个白手起家,才能把你养这么大,供你读你想读的大学呀!我年纪也大了,这生意将来也要交给你的啊!”
“我可没说要继承什么燕窝的大生意,我有我要走的路。”
“你这是什么态度?你是看不起你爸的生意是吧?好歹也是靠着生意,你才有今天那么舒服的生活,读你爱读的科。我没什么期望,就只想你回来后可以继承我的生意!儿子继承父亲的生意是天经地义的!况且,你是我们家的独生子,不给你,给谁呀?”
“为什么你们老一代的总是用你们的想法来控制我们的路?”
“你说什么?”
“我说的是事实。你就是会用父亲的身份来逼我做这,做那。我受够了!”
“你。。。你。。。”
“我怎么样?我有说错吗?你从小到大把我当什么?就是要我做些我不喜欢做的事情。你总是想干涉我的想法,说什么年轻人心浮气躁,要跟你那一套。你那一套早就过时啦!”
“我过时?你竟然说我过时。你。。。真是。。。”父亲激动的坐了下来。
“总之我没错,我希望你以后不要再说什么燕窝生意,我真的没兴趣!”
“承旭!别再起你爸了!你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?老公,先喝口茶顺顺气。”
“妈,我真的受够了!我也不想每次回来都是要闹成这样子。”
“别再说了,你先进房去。”
承旭走进房间。虽然没说什么,但是这样疆的场面,都能感受到双方心中的不满。剩下两老在客厅里。母亲只静静坐在父亲身旁,没有说一句话。父亲这次是真的气上心头。从来都没想过,儿子竟然会说出那些话。心中是气,有时痛。
父亲是个思想传统的人。在孩子面前,从来都是威严的那一面,也没有大方表现过自己的心情、自己对孩子的爱。的确,一个受传统文化影响深远的父亲,就算心想,也不会轻易的表现出自己内心的那一面。因此,久而久之,就形成了和儿子之间那种尴尬的关系。父子间,永远隔着一层膜。
“老婆,为什么我们会有这个不肖的儿子?他竟然。。。”
“老公,我们的孩子怎么会不孝呢?他从小最听你的话了。”
“但是,他。。。”
“你还记得承旭小学时,曾经写过一篇‘我的爸爸’的作文吗?这孩子呀,后来还得奖了。真聪明,就有你的遗传。”
“当然记得,那时,他还兴高采烈的把奖送了给我。我还记得那时是父亲节,他说是送给我当父亲节礼物的。咳,这孩子。”
“就是嘛!那时候,我还记得你是高兴了三天,晚上都睡不了觉。”
“呵呵,那时候,真的很开心。不想今天。”
“还有一年,应该是他中三那年。他在学校跟朋友打架,你回来要他跪在神台前,你害不停的鞭打他。这孩子,当时也没吭一声。因为,他知道是他的错。”
“对呀。当时,好像是中受了点,后来我还请你帮他敷药。”
“你们两父子啊,就是那样,有什么都不肯说出口。儿子呢,就是想你,那么固执。你呢,明明心中是那么爱他的,但是就是没说,谁懂啊?”
“我。。。老婆,我。。。真的那么食古不化吗?”
“没什么,只是孩子都长大了,由他自己的想法。或许,我们那一代的一套,现在已经不管用咯。”
“是吗?但是,燕窝的生意将来还是要交给他的。我是为他好。当年,我辛辛苦苦地把这生意做起来,就是为了他的将来。他却不领情。”
“他只是暂时不了解你的苦心,给他点时间,将来他会明白的。”
“是吗?”
“当然!好啦,你好好休息,我进去看看宝贝儿子。”
母亲帮父亲换了杯茶,要他坐着休息。敲了敲儿子的房门。
“阿boy,是妈咪,可以进来吗?”
“进来吧,门没锁。”
在母亲眼里,孩子永远是最好的。承旭坐在书桌前,对着电脑。母亲只静静坐在床边,凝视着孩子的一举一动。
“妈,怎么啦?”
“怎么?难道妈就不能和宝贝儿子谈谈天吗?”
“当然可以!”
“刚才的火烧得还真不小呢!”
“妈,是爸他。。。”
“你恨你爸吗?”
“当然没有。我怎么会?”
“承旭,刚才你说的话真的有点过分噢!”
“妈,我知道!但爸他就是这样,总是站在他那边想,用他的角度看事情。”
“儿子,那你有站在他的角度想过吗?你不也是只为自己着想?”
“妈,对不起,我不相得,只是刚才。。。”
“妈知道,你是个乖孩子,你也爱你爸。但是你为何也不尝试站在他的角度想呢?爸妈都老了,看你,也不能看几年了。你爸是紧张你,所以才会。。。你试想想,你是他唯一的希望,所以难免对你有过高的期望。”
“但他,太固执了。”
“你还不是吗?在妈眼里,你们两父子,就是一模一样。你爸年轻时为了家里,到外面做工,曾经试过同时间做三份工作,把身体都累垮了,现在才会有心脏病的。他都是为了我么家,那时,妈怀了你。你出生后,他更想多赚些钱,好让你能有好的生活,希望你能上大学,有一番作为。”
“妈,我知道了。”
“明天找你爸聊聊,好吗?”
“我。。。好吧!”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时间就是爱赛跑,永远不让忙碌的人们有休息的机会。又到了燕子回家的时刻,金黄色的天,偶尔多了几只燕子飞过,让金黄的天不显俗气。父子俩坐在门前,一时看夕阳,一时追随着燕子的方向。原本就宁静的黄昏,在两人沉默下更显寂静。
“爸,对不起。昨天我。。。”
“不,爸也有错。”
“爸,我知道,你是为我好。我常常埋怨,为什么会有像你这样的爸爸?你不听我说的话,只要我尊崇你的话。但是,原来,我从来没有为你想过。是我自私。”
“承旭,的确,爸老了。时代也变了。看来,我们以前的那一套,的确行不通了。原谅爸老糊涂了。”
“爸,你不糊涂。没有你,我们家的生活,不会像现在那样舒服,我也不能无忧无虑的去追寻我自己想要的。一切都是你的辛苦换回来的。试我不孝,我不应该说那些气话。”
“真是我的好孩子。承旭,你知道,为什么把那么坚持要经营燕窝生意吗?虽然以前很辛苦,但,总算熬过来了。”
“不懂。”
“你看,燕子早上到处找食物,飞来飞去,但是每当黄昏,它们就会回家了。它们不管飞到哪里,都会记得回家的路,不会迷失方向。”
“哦,我明白了,你希望我学习燕子的精神,不管到哪儿,不管生活怎么样,也不能忘记根本,要记得传统,传承文化。”
“对。因为社会一直在变。外面的世界有太多的诱惑,让人忘了根本。”
“嗯,爸,黄昏真美!燕子们赶着回家呢!”
“承旭,你知道,为什么爸妈给你取这名字吗?”
“旭,是早晨。”
“对,我们希望你能承担生活中的一切事情,不管是坏的,还是好的。不管遇到什么困难,还是能够站起来,迎接下一个旭日。”
“嗯。我知道了。爸,谢谢你。”
“嗯。”
“黄昏真美,但,实在太短暂了。”
“怕什么,明天一早,太阳又会出来。”
“对,要迎接下一个天亮。爸,那以后我孩子改叫什么名字?有根辈分排吧?”
“嗯,是‘智’,智慧的智。”
“哦,张智。。。张智诚?哈哈。。。”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南中国海,隔着东西马,但是浩瀚的海洋并不会阻碍燕子回家的心。有时黄昏,现在的海,看起来很宁静,尽管是海拔3000米的高空上,也能让承旭的心慢慢沉淀。黄昏是一天中让人难以忘怀的时刻。然而,它却是一天中,最短暂的。因为,夜幕总是迫不及待的被拉下。对承旭来说,黄昏,是回忆的象征,沉淀的时刻。短暂的黄昏,乐意容纳许多欢笑,也能装载满怀的惆怅。当然,记忆中的黄昏,是那一群又一群的燕子,回家的时间。
父亲可能真的累了,要休息了,妈昨晚的一通电话,让在外觅食的燕子,不得不飞回远方的窝巢了。
机舱的压力,让正在思绪盘旋的承旭清醒过来。下午的飞机很满的,机舱的空气真让人窒息。眼看旅程即将结束,眼下的是那片像模型的目的地。那压力呀,耳朵的刺痛再次来袭,只希望飞机赶快降落。

No comments: